valium online

麵酵的比喻──十步釋經範例

 

  解釋比喻的困難,是眾所皆知的。因為比喻(Parable)是被切斷的明喻。明喻(Simile)比較兩個相像之事物,以「好像」、「如同」等喻詞連接,相當清楚。基本公式是:

 

「本體」 好像「喻體」

 

「本體」是被比喻之物,「喻體」是做比喻的材料,兩者之間必有一「相似之處」,是作者要表達的中心思想或重點。但是比喻不提「本體」,只描述「喻體」,所以比喻比較難以解釋。例如,「第一個活物像獅子」(啟四7)是一個明喻,「本體」是第一個活物,「喻體」是獅子,相似之處是它們的形狀。若約翰只說「像獅子」,讀者就不知「本體」是活物、石雕,或是其他像獅子的東西。因此解釋比喻先要尋找比喻的「本體」,才能解釋「相似之處」。

 

 

  一個特別明顯的例子就是麵酵的比喻(太十三33)。雖然只有一節經文,卻至少有四種不同的解釋(參表一)。其間的區別,主要是對「本體」的認知不同。究竟我們要接受哪一個解釋呢?這篇短文的目的,就是試用十步釋經法來解釋這比喻,作為評估。

 

  《十步釋經法》主張比喻的體裁只限於三類:類比(similitude),故事性比喻(story-parable)和寓言(allegory)。無論哪一類,都只強調一個中心的真理。它們的區別,乃在於對於細節的處理。若是類比和故事,比喻中的細節只是為了完成它的故事,所以不需要解釋。若是寓言,因為作者可能在細節裏也隱藏着教訓,所以細節可能有象徵的意義,但所有的細節帶來的教訓都必須連於主訓。

 

  既然比喻的體裁決定了要不要解釋它的細節,我們當如何區別比喻的體裁呢?《十步釋經法》一書並沒有詳細說明如何區別,但是有所提示。例如,類比和故事通常取材於日常生活,而寓言則可能加上作者的幻想和創作。類比的動詞時態常用現在式的,而故事常用過去式的時態。寓言則可能混合使用不同時態。類比的起首語往往是「你們中間有誰……」或「沒有人……」,而故事和寓言的開始通常是「有一個……」。

 

第三步 注意結構

經文:太十三33 

他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因為只有一節經文,分段結構並不重要。須決定的是這個比喻的體裁。根據十步釋經法的提示,這比喻從日常生活取材,動詞是過去式時態,起首語是「有(一位)婦人」。雖然內容簡短,也算是一個故事,所以它是屬故事性比喻。

 

第一、二步 細察事實和認清關係

  • 文體:敍事文,故事性比喻。
  • 上文下理:上文31-32節,說天國好像芥菜種長成一棵樹,由小變大。
  • 人物:耶穌、他們(眾人)、婦人。
  • 神學性觀念:天國。
  • 象徵性用語:麵酵。
  • 比較譯本:「藏在」在《聖經新譯本》譯作「放在」。
  • 比較譯本:「三斗」在《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譯作「四十公升」。
  • 主要連接詞:直等 。
  • 先後的關係:先拿麵酵來,再藏在麵團中,後來全團麵都發起來。
  • 因果關係:因為麵酵被放在麵團裏,結果全麵團就都發起來。
  • 遺漏的資料:麵團發酵的時間。
  • 強調語句:「全…… 都……」 。
  • 比較譯本:「發起來」在 NIV譯作 it worked ... through 「酵滲透了……」。

 

第四、五步勤發問題與逐題解答

 

  1. 「天國」是甚麼意思定義性問題?比喻的本體是天國嗎邏輯性問題

  「天國」在平行經文路加福音譯為「神的國」(路十三20-21)。所以簡單地說,天國就是神掌權的地方。馬太福音第十三章收錄了八個比喻,其中六個以「天國好像……」開始,表示每一個比喻只是說明天國的某一個方面,不是它的全部。所以,比喻的本體應該是天國的某一方面。(比較經文、邏輯推理)

  1. 麵酵是甚麼東西定義性問題?聖經裏麵酵有甚麼象徵性意義引申性問題

  麵酵是製造麵包的必需品,通常由保留小部分舊麵團而來。 和麵的時候,將含酵的舊麵團放在新麵團裏,新團就會發酵(林前五6)。舊約的除酵節,要求除去家中所有的舊酵(出十二15;林前五7),因此有人認為麵酵一定代表罪惡。但酵亦是神吩咐作感恩獻物之一(參利七13,二十三15-18),所以酵所象徵的意義應該由上下文來決定。歷史背景

 

  1. 比喻的喻體是「麵酵」,還是有關麵酵的事?定義性問題

  根據奧斯邦(Osborne)的原文分析,「有婦人拿來,……發起來」是一個子句,用來形容麵酵。「直等全團都發起來」一語,奧斯邦按原文譯為「直到它滲透了麵團」(同NIV),強調麵酵的作用。「直到」說明發酵需要時間,是一個過程。所以,這個比喻的喻體應該是「發酵的過程」,強調麵酵的滲透力,不是「麵酵」本身。語法結構、邏輯推理

 

  1. 喻體和本體有何相似之處定義性問題

  如上述,本體是天國的某一方面,而喻體是發酵的過程。發酵過程的特徵就是它開始時規模很小,過了一段時間,漸漸擴展開來,直到全團發起。天國的發展過程,與它相似。從主耶穌在地上的工作開始(可一14-15),漸漸擴張,隨着歷史(時間)的發展,直到末世,才完全成就(啟十一15)。化解象喻

 

  1. 主耶穌為甚麼講這個比喻邏輯性問題

  因為猶太人不信,主耶穌開始用比喻講道,只向門徒解釋,為了向不信的人隱藏祂的信息(太十三10-17)。本比喻是十三章八個比喻之四。它的上文是31-32節,芥菜種的比喻。一般認為這兩個比喻是一對,都是說明天國由小而大。芥菜種的比喻強調天國外在明顯的伸張,麵酵的比喻則着重天國隱藏的擴張。上文下理,邏輯推理

 

  1. 三斗麵有多少定義性問題?為甚麼說「藏」在三斗麵裏邏輯性問題?婦人和三斗麵代表甚麼意義引申性問題

  三斗麵大約是四十公升,是一個婦女所能揉捏的量。所出來的麵包,可以供一百人食用。 有學者認為「藏」字可能是雙關語(同第35節的「隱藏」),來比喻天國在世上的隱藏滲透力。卡森認為這樣解釋似乎沒有必要。 因為比例上新團比舊團大很多,所以舊團看起來被「藏」在麵裏,其實就是「放在」麵裏的意思(參《聖經新譯本》)。這是一個故事性的比喻,女人和麵,就如男人把芥菜種拿去種在田裏,都是從日常生活中取材的。婦人和三斗麵都是故事的細節,為要完成故事,並沒有象徵性的意義,所以不需要解釋。化解象喻、歷史背景

 

第六步  歸納總意

 

  耶穌對眾人又說了一個比喻。天國好像有一個婦人將一小團舊酵放在三斗的新麵團裏。麵團開始時很小,但過了一段時間,酵就滲透了整個麵團,全團都發起來了。

 

第七步  找出主題

 

  天國的發展起初很小,經過一段時期,漸漸展開,最後完全實現了。

 

總結

 

  按照十步釋經法的分析,我們同意表一裏的第四種的解釋。耶穌以發酵的過程來比喻天國的發展,由小而大,直到全地皆受影響。

 

表一麵酵的比喻的各種解釋

解釋

喻體

本體

主訓

細節(象徵)

釋經者

相似之處

婦人

三斗麵

麵酵

福音

傳遍世界

使徒們

人心

張慕皚、Henry

麵酵

罪惡(異端)滲透教會

假教師

世俗的教會

Boice、陳終道、 MacDonald、Toussaint、 Wiersbe

麵酵

假信徒

越來越多

沒有象徵性意義,

不需解釋

Barbieri

發酵的過程

天國的發展

由小而大,直到完全

不需解釋

Carson5、France6、馬有藻、Osborne3、Pentecost

 

附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