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慧眼識天機——約書亞記五章13-15節

賴若瀚牧師

(聖言講道研經學院院長)  

引言

         有句話說:「初念淺,轉念深」,描述人對事情起初的反應,因還沒看清楚事實的真相會有偏頗。但一轉念,換個角度思考,就能看到問題的癥結,甚至能放下原本的見解,這正是「轉念思考」(paradigm shift[1] 的作用。

         有一次我從歐洲回美國,在飛機上有個小孩坐在我後面,一直用腳踢我的椅背。多次之後,我坐在他身旁的媽媽說:可否請你的孩子停止這行為她說孩子有自閉症,控制不了。我明白之後,就不再介懷了。[2]

 

  「轉念思考」這術語,說明了人的觀點會影響他的思維與行動。而我們常犯的毛病,就是從固有的觀點、有限的現象作出歸納,結果只看到片面的事實。我們的態度、行動、人生觀甚至是神學觀點,只建基於這些片面的事實,那就不免有偏差和局限。除非我們能學會「轉念思考」,否則難有突破。

  約書亞是以色列人的民族領袖,接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讓我們從約書亞身上學習:一個屬靈領袖當如何獨具慧眼,作出「轉念思考」。

  約書亞記第五章記載,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佔進了迦南地(五1);補行割禮(五2-9);守了逾越節(五10-11);逾越節翌日,他們吃了當地的土產,嗎哪停止降下(五12)。整個過程強調兩件事:新一代是誰呢?他們是神立約的子民(要補行割禮)。神又是誰呢?神是拯救他們的神(以色列人守逾越節)、是供應的主(嗎哪停止)。

舊約學者華爾基(Bruce K. Waltke說:「這是一個過渡段敍事,作用是引入下一幕……喚起讀者的想像:神眷佑保守,把領袖的衣缽從摩西轉移到約書亞,並督促國民跟隨約書亞去征服和分配那地。」[3] 接下來是約書亞一個獨特的經歷。五章13-15節同時處理着一個問題:神到底是誰?而約書亞正因為這樣的認識而作出轉念思考。

. 先不問神是否站在我方,乃問我是否站在神的那方(書五13-14a

13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裏,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14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面對進入應許地的第一關,是要攻佔耶利哥城。約書亞是個有信心的人,但他所面對的耶利哥城城牆高大堅固,易守難攻,心中難免會感到忐忑不安。於是他夜間出來巡視,為要瞭解情況,想出最佳的作戰計劃。當他視察形勢之時,出乎意料的事發生了。他「舉目觀看」,忽然見有一人站在他面前,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威武堅定,氣勢逼人。約書亞久經爭戰,先要搞清楚這人到底是敵是友。

  約書亞到他那裏,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約書亞是軍隊的元帥,他沒想到有其他的可能性。誰知那人的回答卻語驚四座。他說:「不是的!」原意是:「都不是!」(NIV翻譯成「兩者都不是!」,即 “none of the above”)暗示約書亞所提出的兩個選擇之外,還有第三個!這人說,我來是要作「元帥」的,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這句話可以表示他是眾天使天軍的元帥,要帶領天軍為以色列人爭戰;亦可表示是作以色列軍隊的元帥,因以色列人是「耶和華的軍隊」(出十二41)。

  這樣的回答有點莫測高深。自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三巨頭(摩西亞倫、米利暗)都離世後,約書亞便接任成了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怎麼忽然間會來了另一個元帥呢?這是約書亞始料不及的。因為他一都是以直線思考,沒有轉念。這人說「我來……」,直譯是:「現在我來了……」,正是神所差遣的那位使者(參出二十三20-23)。這人的出現,為約書亞帶來了顛覆性的影響!

         不少人在信主之後,會認為耶穌是要來幫助我的:幫助我的學業、事業、建立我的豐功偉業;讓我事事順利、樣樣充足。初信主的人對主沒有足夠的認識,這樣想無可厚非。但有時連信主許久的信徒,仍有這樣的觀念,令人憂心!今日許多信徒或教會的問題,正是常活在屬世的、自我的視點裏,無法跨入神的視點裏。除了「耶穌一定要來幫助我」這樣的視點,也有人會想:「這是『我的』教會!」因自以為在教會中參與多、奉獻多,就視教會屬於自己多於屬乎主的,也會忽略其他人的需要與意見,產生小圈子的心態。

美國南北戰爭時,帶領北方軍隊的林肯總統曾見:士兵們都求神站在他們的一方。但林肯卻說:「我所關心的不是神是否站在我們這一方,乃是我們是否站在神的那一方,因為祂才是那帶領者,只有祂才是永遠正確的。」倘若我們心裏時常問「我到教會聚會,可以從神得到甚麼呢」或問「我來敬拜,神將如何賜福給我」,便要學習轉念思考

戴德生的話是很好的提醒:「在開始時,我問神祂如何幫助我完成我的工作。後來,我問神如何幫助我去完成祂的工作。最後,我問神祂如何透過我去完成祂的工作。」因此,不要問神是否站在我一方,乃要問我是否站在神的那一方、當如何求神透過我去完成祂的工作。是祂的工作,不是我的工作。

 

. 先不談事奉的策略,但求順服的心志(書五14b-15

14b 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15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着行了。

約書亞聽見這使者的回應後,沒有與爭辯。只俯伏在地下拜,並且謙卑地問:「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在整個事件中,約書亞問了兩個問題,問題一:「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五13)問題二:「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五14

第一個問題是在未明白對方的身分時問的;第二個問題是知道對方的身分後就謙卑俯伏,並且絕對順服的反應。約書亞當時是以色列人的最高領袖,相等於一國之君。但當他明白到另有元帥出現時,就甘願作一個聽命的僕人,實在難能可貴。使者沒有推卻約書亞的敬拜,由此可見,這位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是與神同等的,因為有神能接受敬拜(出二十3-6)。因此,這使者可能就是道成肉身前的耶穌基督。[4]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15脫了鞋如何打仗呢?那不是本末倒置、令人無所適從的命令嗎?然而想必約書亞聽過,摩西在看見火燒荊棘的異象時,神吩咐他把腳上的鞋脫下(出三2-5)。所以當約書亞聽到使者的吩咐後,便毫不猶疑地照着行了。「脫鞋」可以有兩方面的意思:其一,除去污穢、分別為聖(參出三5);其二,放棄權利、主權移交(參得四7-10 「從前,在以色列人中要定奪甚麼事,或贖回,或交易,這人就脫鞋給那人……」

  在舊約聖經中,不少先知蒙召時都是先看見神的聖潔,然後才被賦任務。[5]約書亞遵從主的使者,照神的旨意而行,最後不費一兵一卒就攻陷了堅固的耶利哥城。

結論與應用

  作為屬靈領袖,若要帶領團隊進入新的里程,迎接挑戰,就必須時常勇於作出「轉念思考」:

          1. 今日教會中不缺乏有知識的領袖,而且具有神學或其他高等學位的人亦不少。然而,屬靈領袖不能單靠學識或權位作「強人領袖」,必須先跟從者學起,作「僕人領袖」與「牧人領袖」。「牧人領袖」心裏柔和謙卑,以群羊為首要的注;「強人領袖」卻以自我為中心。「僕人領袖」以身作則;「強人領袖」卻轄管羊群。請問你屬於哪一類的領袖?

2. 不少信徒甚至傳道人,對信仰的理解往往只限於「信主得平安、喜樂」的層面,與信其他宗教人的動機差別不大,常落在成功神學的陷阱中。神到底是誰?我們為甚麼要相信祂?主耶穌是否能滿足我的一切?這都是我們必須認真回答的問題。不要問神是否站在我的一方,要先問我是否站在神那一方!

3. 今日不少信徒,對於一些顯而易見的真理都常常輕忽。就如未婚同居、婚外情、犯罪者仍執掌教會領袖的職位、教會中分門分派,任由各種罪惡在教會內滋長,沒有彼此勸勉與承擔等。我們必須警醒,不要只講事奉的策略,而必須先求順服的心志,因為只有順服神能得勝。     

弟兄姊妹,要慧眼識天機啊!這將是一場由耶穌基督——我們軍隊的元帥——所帥領的爭戰!我們要站在祂的一方,順從祂去爭戰,支取祂的勝利。

  

附註

[1] Paradigm shift亦可為「典範轉移」或「範式轉移」或「思角轉向」等。這術語最早由美國科學哲 

學家托馬斯庫恩(Thomas Kuhn)在1962年引介,是科學範疇裏的根本假設的轉變。這種轉變,後來應用到各層面。例如Stephen Covey在他的暢銷書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1990),就將它應用到人際關係的層面。

[2] 這次經歷是參照 Covey 在紐約地鐵車廂裏的一次「轉念思考」的經歷 (上引書,頁30-31)。

[3] 華爾基:華爾基舊約神學》,下冊(香港:天道,2013),632。華爾基接着將兩位領袖作比較:過約旦河與過紅海時值同一季節,他們都使敵軍大大懼怕(書五1;參出十五14-16);投入任務前行割禮(書五2-9;參出四24-26);守逾越節作為進入聖地儀式之一(書五10-12;參出十二章);都在「我是」面前脫掉鞋子(書五13-15;參出三5)。T. C. Butler亦同意這裏的語有摩西的影子在其中,Joshua, Word Bible Commentary, vol. 7 (Dallas: Word, Incorporated, 1998), 62

[4] 從三方面可見這是神的顯現。第一,約書亞敬拜對方,而他的敬拜也被接受。第二,在整本聖經中,神的顯現必為「聖」。第三,緊接約書亞記五章13-15節的第六章記載,將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和神本身放在同等的位置。希斯:《約書亞記 》, 丁道爾舊約聖經釋,劉良淑譯(台北:校園,2001),頁147

[5] 如摩西(出三2-5以賽亞(賽六1-8)、以西結(結一1-28)、使徒約翰(啟一9-20)等。

附:釋經講道的主題與大綱分析

題目:慧眼識天機

主題:事奉主須解決心態上的兩種迷思:先不問神是否站在我方,乃問我是否站在神的一方;先不

   談事奉策略,但求順服神的心志。

大綱:

. 先不問神是否站在我方,乃問我是否站在神的一方(13-14a

. 先不談事奉策略,但求順服神的心志(14b-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