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解經講道的落實

podium  嚴格和狹義來說,不是解經的講道就不是講道。講道的內容當然是神的話語。聖經就是神的話語,但怎樣解讀聖經才是宣講神的話語呢?這就是解經講道背後的關鍵和哲理。羅賓森教授指出今日的傳道人不像二十多年前那般受人尊敬,但他們仍可有權威地講道,他解釋:「……若聖經正如我所相信的──是神的話語──而神的靈受神的話語所支配(answers to the Word),那末,我只要將神的話語合時合宜地陳明,它就有能力去完成我權力所不能完成的。」
  一位傳道人自述如何落實解經講道在他的事奉中:
  首先,是有關牧會中對講道的挫折困惑,及對正確講道的探尋。自神學院畢業後,應教會所聘去牧會,每週跑不掉的幾篇講章,竟然成為最大的難處。每天挖空心思去想些信息,再找幾節經文來襯托,慢慢發覺自己竟反反覆覆地講些同類信息或經歷,如今回想起來,是因為不懂解經式的講道。偶爾有些較滿意的講章,現在重新閱讀,都是較接近解經式的講章,而這類講章對我而言竟然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第二,是有關希臘文的學習。在神學院的課程,希臘文的學習是花最多心力,卻是在講道事奉中最派不上用場的。只能偶爾運用幾個簡單的單字,心中實在有所不甘。因此再進修時,我從頭再修習希臘文,領略到聖經原文與自己在初中修習英文文法時所用的文法圖解有異曲同工之妙,由於希臘文結構異於中、英文,它是不講究字序而只講究字尾的合成性語言,自己就試著用英文文法最基本的句型,把希臘文經文依句型重新排列,發現了正如李裴德所說:「經文本身常常提供了文體的架構,可以形成講章的基本大綱。」
  由於這兩方面匯成一個方向,既能分析了解聖經原文的思路及架構,又能探索出解經式講章之大綱……[如此就能]抓住聖經原作者的思路及原意,使我們真能傳講神的話語,也使信息不再天馬行空,而能符合聖經真理。並且,這樣的解經講道能應用到今日信徒的生活中,滿足他們的需要,不只不會有所失誤,而且傳出父神的旨意。

  看來解經講道是雙贏,甚至是三贏的正確選擇!自己受用,會眾得益,神道得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