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榮神的僕役 11月25日

9月灵修.jpg

逆情默想:從疫到役    1125

何崇謙牧師

榮神的僕役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土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知善惡的樹。」(創二9,和合本修訂版)

 

            德國包浩斯美術設計學院,是世界著名的學府,每年有很多精英從這校而出。這學院商品設計學系的座右銘是:「我們的作品要達到既美觀(符合設計)又實用的要求,並且用起來很配合人體的結構。」美的設計企圖要跟神創造的風格看齊:「能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

  試想一件家居用品(不是裝飾品),若只是美麗而無實用價值,豈能留存人間、成為合用的東西?相反,一件東西只達到實用的要求,而毫不考慮用家的方便,就是跟用者手形的配合或是身體特徵的配合──如錘子手柄的握掌處、水杯的弧度、椅子的椅背、椅墊的形制等,也不注意造型的美感,它很快就被淘汰。單就上主所造的水果而言,它們不單色彩潤澤美麗、線條流暢,更令人垂涎。

  「生命樹」與「知善惡的樹」是確確實實的樹,但含有清晰的象徵意義。當人望見「生命樹」,叫人想起上主是永活的主,祂是生命的源頭,離了祂一切皆不美,一切不能令人滿足。看見「知善惡的樹」,使人想到上主滿有知識與智慧的主權。「上帝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31)表達出上主鍾愛、珍惜、關顧祂所創造的萬物,以祂的創造為賞心樂事;更表明祂有深邃的智慧,審定如此的「佈局/構圖」為美為善,是上主自決甚麼是「好與不好」、「美與不美」。

  「悅人的眼目」本來是上主給人的恩賜,使人有審美的反應,而「美好的」都指向祂,叫人以祂為主、為生命的焦點;然而,人偏偏單停留於「悅目」的東西,以為「悅目」是因自我而有,結果將之通往崇拜自己之路。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認識祢是美善的源頭,在自己的崗位上榮耀祢。奉主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