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三重建造 12月2日〔星期三〕

 在艱難的日子裡奮勇爭戰-1.jpg

「在艱難的日子裏奮勇爭戰」靈修系列

賴若瀚牧師

三重建造

        我(尼希米)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尼二5)
        祭司以斯拉是通達耶和華誡命和賜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拉七11)

 

        尼希米與以斯拉二人先後回國。他們的服侍,對於聖民的重建起了關鍵的作用:

 

1.他們二人的事奉,都認定以色列人是一個聖約的群體,如果所作所行違反了神的心意,便須要在神面前悔改。
2.從尼希米記與以斯拉記這兩卷書,都彰顯出神的主權;從中讓我們看到,神如何使用外邦政權來成就祂的心意。
3.以斯拉是祭司領袖;尼希米是政治專員。用今日的話,以斯拉是全職的教牧人員,尼希米是帶職的信徒領袖。
4.事奉重點不同:以斯拉帶領重建聖殿;尼希米帶領重建城牆。
5.以斯拉建殿似乎有更直接的屬靈影響;尼希米雖然是建城牆,它的屬靈意義也不容忽視。
6.有解經學者認為,以斯拉記第二章與尼希米記第七章採用同一個回歸的家譜,因此這兩卷書可能有着一種「夾心結構」(inclusio),而中間包括「聖殿」、「聖民」與「聖城」的三重建造。

這兩卷書記述的名單特別多:以斯拉記計有第二、八與十章;而尼希米記有第三、七、十與十二章。後者佔全書的經節數目53%之多。讓我們看見這兩本書不單注重個別屬靈領袖的事蹟,更注重聖約群體與團隊。

禱告:做恰當的事
主啊,當我們樂意做恰當的事,
卻不知道哪是甚麼,
求祢幫助我們。
但當我們完全知道當作甚麼,
卻執意違逆,
求祢更要幫助我們。
──馬歇爾(Peter Marshall, 1902-49), Prayers of Peter Marshall

Do The Right Thing
Help us, O Lord,
when we want to do the right thing,
but know not what it is.
But help us most when we know perfectly well
what we ought to do,
and do not want to do it.
-Peter Marshall(1902-49), Prayers of Peter Marsh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