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恩待 3月17日(星期三)

 在前路漫漫時投靠耶和華3.jpg

舒瑞允長老(聖言董事兼特約同工)

3月17日(星期三)

恩待

 

路得記二章18-20節

18 他就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又把她吃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 19婆婆問她說:「你今日在哪裏拾取麥穗,在哪裏做工呢?願那顧恤你的得福。」路得就告訴婆婆說:「我今日在一個名叫波阿斯的人那裏做工。」 20拿俄米對兒婦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拿俄米又說:「那是我們本族的人,是一個至近的親屬。」

 

神的慈愛:耶和華有豐盛的慈愛,祂是孤兒寡婦和寄居者的神(申十17-19)。在路得記第二章裏,作者讓我們看到神如何向路得和拿俄米施慈愛:(1)神的預備——早在三百多年前,路得和拿俄米尚未出生,神已經頒布了摩西律法。不但有拾穗的條例,還有贖業至親的條例,照顧她們那樣的窮人;(2)神的引領——祂使路得恰巧來到波阿斯的田地;(3)神的供應——祂藉着波阿斯供應她們日用的糧食,並為後來的贖業埋下伏筆。

拿俄米的感恩:拿俄米不是沒有經歷過神的慈愛。慈愛(hesed)這個詞在路得記翻譯為「恩待」。她曾祝福兒媳們說:「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一8)。但拿俄米剛回到伯利恆時,卻埋怨神使她受苦(一20-21),似乎說神的慈愛離開她了。這次得知波阿斯對路得的照顧後,她第一次意識到有了被贖的可能性,因為她知道波阿斯是一位「贖業至親」《呂譯》,心中因此產生了盼望,所以她稱頌神:「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祂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二20上)英文《信息本》對這句話的意譯相當傳神:「終究神並沒有離開我們!無論順境逆境,神仍是愛我們的!」[1]。雖然拿俄米仍是一貧如洗,但是她對神的慈愛有了新的體會,因此她從心中發出讚美和感謝。

今日的應用:信徒可以學習拿俄米,從生活中的大小事情看到神的慈愛,因而「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有人將信徒平時的生活裏體驗到神的慈愛叫做「God sightings」[2],就是「發現神」。生活中的大小事,順利或失敗,都可能有神的帶領。不要像雅各一樣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創二十八16)你我是否經常「發現神」,凡事謝恩,心中經歷神的慈愛?

禱告:主啊!我雖然不配,袮卻用永遠的愛來愛我,親自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的罪,使我成為神的兒女。誰能使我與祢的愛隔絕呢?求主打開我的眼睛,我從生活中看見祢的愛,凡事謝恩,並見證主的大愛。阿們!

 

[1] The Message, Ruth 2:20, “GOD hasn't quite walked out on us after all! He still loves us, in bad times as well as good!”

[2] Diane Roth, “God Sightings” [document on-line]; available from The Christian Century website ( https://www.christiancentury.org/blogs/archive/2014-11/god-sightings); accessed Feb 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