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回歸創造主的呼喚 六月30日(星期三)

unnamed.jpg

六月30日(星期三)

賴若瀚牧師

回歸創造主的呼喚

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一21-23

神的啟示要求人有所回應,但所得的卻經常是冷漠與拒絕。墮落的人本能地要推翻神是創造者。在人文主義抬頭與昌盛的世代中,神已經沒有落腳之地。不少歐美國家,雖然以基督的信仰立國,然而,人卻用盡各樣方法將神拒諸個人、學校與國家的門外。

在另一種極端情況下,有些發展中國家,人們希望認識神、敬拜神,卻因為環境或種種歷史、文化的因素,無從認識創造主。那些地方往往將一些受造物抬舉為神,故此有山神、海神、石神;或高舉一些人成為神……可謂牛鬼蛇神,一律成為敬拜的對象。

陶恕博士說:「神創造的天地,是一層半透明的薄紗,讓智慧人透過它看見神的榮耀。然而,對於那些被罪惡蒙蔽的人,這層薄紗變成不透明。他們只看見受造物,卻看不見創造主。即或看見,也只是黯然無光或焦點不明。」(註5

上一代著名神學家華菲德(Benjamin B. Warfield)也有類似的話:「每個人都是隔着一片玻璃窗看世界。……今日太多人只看見玻璃窗,卻看不見窗外的世界。玻璃窗存在的目的不是要人看它,乃是要透過它看萬物。」(註6

今日東西方社會的文化氛圍也越來越抗拒神,人極力想掙脫創造主的手,要宣告「自我獨立」。但正當這種意識高漲之時,人類經歷的災難卻越發加增,從山林大火到氣候變異,以及疫症蔓延不止……這些會否也是一個警號,呼籲人類謙卑下來,回歸那位創造我們的主?

天父,求祢憐憫世人。當我們在文化的歧路上越走越遠時,求主以祢的慈繩愛索把我們牽引歸回!

5:   A. W. Tozer, Of God and Man (1960), 114,引自 A. W. Tozer – An Anthology, comp. & ed. by Harry Verploegh (Camp Hill: Christian Publications, 1984), 84

6:  Benjamin B. Warfield, “Some Thoughts on Predestination,” in Selected Shorter Writings of Benjamin B. Warfield, vol. I (Nutley: Presbyterian and Reformed Pub. Co., 1970),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