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神聖的相會 8月7日(星期六)

 7949094a-b6db-4919-aba7-88fd45672f07.jpg

8月7日(星期六)

賴若瀚牧師

神聖的相會

8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9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出二十五8-9)

            會幕是按神的啟示而建造,沒有抄襲或按當時的潮流去構思,亦不是由建築天才想出來的結果。摩西完全遵照「山上所指示的樣式」建造會幕(參出二十六30,二十七8;民八4),沒有半點增減。解經家蔡爾茲(Brevard Childs)說:「會幕結構的每個細節,都反映出一個神聖的旨意,沒有一事是靠建築工人臨時的決定。」(註一)

            會幕的建造同時反映神的榮耀。若細心研究,不難發現其設計與材料,都反映出神的榮耀。哈特(Ian Hart)指出:「會幕採用不同的金屬,讓人親近神的時候,體會神的榮美;會幕的遮蓋物,運用了有不同質感的材料,讓人更深感受到會幕的神聖;會幕中的『危險區』(至聖所),顯出神的威嚴;會幕中結構設計的對稱均衡,要提醒敬拜者神的完美與和諧;大祭司華美的禮服,衣服胸前有十二塊寶石,讓人知道所事奉的是尊貴的主(參出二十八21);各種顏色(藍、紫與朱紅色)的使用,顯明皇族的特性。」(註二)

古代埃及與近東地區,一般神廟都充斥着偶像,神卻嚴禁祂子民在會幕內擺設偶像;除了約櫃之上的兩基路伯外,會幕裏面甚麼像都沒有(基路伯乃服役的天使,不是讓人敬拜的)。所以,當神的百姓進入會幕時,自然有一種肅穆與莊嚴的感受。

試想,若你是摩西時代的以色列人,當你進入會幕的時候,會有甚麼感受?我曾在教學時提出這條問題,不少同學在網上留言回答。他們說,感到敬畏、訝異、戰兢、感恩、承認自己是罪人……。一位同學更說:「我是何等不配,因為我是活在諸多軟弱和罪惡中的人,若不是祭牲的血,我是無法進入。這令我謙卑感恩,也叫我謹慎自潔,肅然起敬。」

疫情之中,我們常常在網絡上聚會或參加崇拜。有時因為一些環境的因素,也許要一邊崇拜一邊吃東西或照應着孩子。但可能的話,讓我們仍然看重神的臨在,儘量找一個安靜的環境,最重要是預備好自己的心靈來參加網絡上的敬拜。因為這是與神相會的時刻。

註一:Brevard Childs, The Book of Exodus: A Critical Theological Commentary, Old Testament Library (Philadelphia: Westminster, 1974), 540.

註二:Ian Hart, “Preaching on the Account of the Tabernacle,” Evangelical Quarterly 54 (1982): 103-104.

禱告: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們看重與祢的相會,這神聖的時刻,是祢賜給我們的恩典。讓我們不要輕忽這恩典,因為它不是必然的。每次敬拜,求祢也賜給我們一顆願意安靜、受教的心,等候祢的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