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神是自有永有   9月15日(星期三)

 9月靈修.jpg

9月15日(星期三)

黃儉昌牧師

神是自有永有   

5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裏,宣告耶和華的名。6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7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三十四5-7,尤參6節上)

當神向摩西宣告、啟示祂自己,祂兩次宣告自己的名字「耶和華,耶和華」,強調自己就是那位獨一、自有永有的創造主!

聖經裏面很多名字都有它的代表性。亞當的名字是出自地的意思。夏娃的名字是出自男人的意思。但耶和華神的名字卻不能被任何被造之物來代表,也沒有任何有限的人的經歷可以表達神的性情,因為祂自己就是那位獨一無二的創造主。

當神第一次向摩西啟示祂的名字,「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4),原文是這樣直譯「我就是那位我是I AM WHO I AM)」。當以色列人稱神為耶和華,就是宣稱「祂是(HE IS)」的意思。整個宇宙只有神自己一位可以代表自己,任何被造之物都不能代表祂。所以十誡的第二誡嚴禁用任何被造之物來代表神。這樣我們就明白為甚麽神用「我是(I AM)」這「動詞」來啟示自己。這動詞「我是(I AM)」強調祂不像我們人受時間的限制,無論在甚麽時間,或是「過去」或是「未來」,祂總是「現在」的。所以,神的名字也可以表達祂就是那位「自有永有、從亙古到永遠」的創造主。[1]

當日神向摩西宣告祂的名字,在新約耶穌同樣向我們啟示他自己。耶穌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八58),或譯作「還沒有亞伯拉罕,我是(I AM)」。當時猶太人是明白耶穌的意思,因為這就是耶和華名字背後的意思。對猶太人來說這簡直是褻瀆神,難怪猶太人想立刻用石頭打死耶穌,「於是他們拿起石頭要打祂」(約八59)。

在新約裏多方啟示耶穌基督的身分:祂本來有神的形象,卻不堅持自己與神平等的地位 」(腓二6 ,新譯本);「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2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3 萬物是藉着祂造的……」(約一1-3)

但聖經又告訴我們,耶穌「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我不知道你如何看這短短的一節經文。這一位「我是(I AM)、本來有與神平等的地位、道就是神、萬物是藉着祂造的」竟然「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在十字架上,耶穌呼叫「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禱告:

主耶穌我們人怎麼可能理解在十字架上所為我們經歷的一切呢我們只能從心底裏衷心發出我們萬分的感謝和讚美

 

[1] New English Translation 出三14的譯者註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