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ium online

用屬靈偉人的禱文學習祈禱(一)


  我們曾討論如何將聖經的經文化為禱文,並用不同的示範幫助弟兄姊妹應用與實踐。現在,讓我們探討如何透過一些歷代屬靈偉人的禱文來學習禱告。
  我一直以來有一個觀念,認為禱告必須隨時隨地,按當時的感動,自發性地獻到神的面前,讓神垂聽。因此我認定禱告必須從心而發,透過語言作為工具向神表達。若將禱文寫下才禱告,或是禱告後再將禱文寫下,都會有一種矯扭造作、不太自然的感覺。
  然而後來讀舊約詩篇,才驚訝地發現詩人將他們不同情況下的禱告內容記錄下來,收集成詩篇這本崇拜集,成為歷世歷代信徒寶貴的資產。既是這樣,為甚麼現代的信徒不能將相繼效法,將禱文寫下呢?
  除了詩篇以外,我更發現一個鮮被發現的屬靈寶藏,就是歷世歷代屬靈偉人的禱文。雖然它們與舊約詩篇的默示性不能同日而語,但它們的屬靈影響可以比美詩篇裡的禱文。這些禱文是歷代屬靈人的生命結晶,閱讀它們可讓我們進入他們的心靈世界,分享他們在神面前的經歷。而且多讀之後,會不自覺地受他們感染,效法他們榜樣,並且他們的言詞來表達我們的對神的心意。
一. 一個屬靈寶藏的發現
  在一九九二年,當我仍牧養達城基督徒中國教會時,我對祈禱有一個新的體會。
  當年的六月八日,我們教會的一部十五座位的小型巴士,滿載著十五至十七歲的少年人,前往參加一年一度的全達拉斯城的青少年聯合夏令營。車子在高速公路交口要左轉的一剎那,忽然被一輛砂石車攔腰撞上,小巴士被拖行了五十公尺,負責開車的輔導員與四位青年人當場被主接去,另外十人分別受重傷與輕傷。
  這次車禍如同大地震搖憾整個教會,在車禍發生之後,我們收到許多從各地各方寄來的信件、電報與慰問咭片,其中使我們弟兄姊妹甚得安慰的是一個禱文,是從兩個美國的基督徒不約而同地寄來的,題目是:「一個神聖的委託 – 給天下所有的父母」。我深感這禱文的信息非常寶貴,正是當時教會的弟兄姊妹,特別是作父母們所需要的提醒,所以我請一位姊妹將它繙譯為中文,刊登在主日崇拜的秩序單上。禱文的內容如下(作者資料不詳):
  衪說:「我將我的孩子暫時託付你們一段時間,
    他生時討你們喜愛,死時使你們悼念。
  可能是六、七年,或廿來載,你是否願意為我好好照顧他,直到我召他回家?
  他處處迷人,帶給你們歡樂的時光。
    縱使時間短促,你們所擁有那美麗的回憶,堪作離別傷痛的慰藉。
  我不能答應他會久留,因世人都會歸回塵土。
    但這孩子來到世間,是為了我有功課需要他學。
  我天涯海角為他遍尋良師,在茫茫人海中,我選召了你。
    你是否願意傾力愛他,不以此為白費氣力。
    即使在召他回家時,不要怨恨我。
  我彷彿聽見他們在說:
  『親愛的主,願您的旨意成就!
    為這孩子帶來的喜樂,我們願意冒上痛苦的風險,
  我們將會細心照料他,盡一切所能愛護他,
    為過去所經歷的歡愉,將以感戴的心銘記。
  但如果天使提早接他回去,我們將勇敢地克服離別的悲愁,並嘗試著去接受。』」
  自從那一次開始,我就開始收集、閱讀、並繙譯屬靈偉人的禱文,在整個過程中,我的心靈得著無窮的幫助。
(待續)